星島日報被美國認定為中國代理人

美國司法部將香港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紙「星島日報」美國版,認定為中國政府代理人。

在美國基於香港實施「國安法」而取消其特殊待遇後,已逐漸將香港視為「中國的一部分」,加強對香港媒體在美國執行中國「大外宣」的審查力道,最新的行動之一便是美國司法部將香港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紙《星島日報》美國版(Sing Tao US),認定為外國代理人。

綜合Axios、美國之音(VOA)和香港媒體報導,儘管星島日報對此提出異議,但美國司法部已於23日接獲星島報業紐約有限公司(Sing Tao Newspapers New York Ltd.),根據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的正式文件。

星島報業紐約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位於香港的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Sing Tao News Corporation)。星島日報聲稱,該公司是民營企業,不受中國共產黨控制或影響,在登記文件中否認該公司「由一個外國政府、外國政黨或外國委託人所擁有」。但FARA登記文件顯示,美國司法部認定星島日報在美國的業務符合外國影響力的條件。

星島日報是由富商胡文虎於1938年在香港創辦的報紙,是香港歷史最悠久和第二大中文報紙,1960年代開始進軍北美,在美國紐約市、舊金山和洛杉磯都有業務,以及位於加州伯靈格姆(Burlingame)的廣播電台「星島中文電台」、星島電視等。據「大紀元」報導,星島日報早期屬於中立偏右,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前,星島日報一直使用中華民國紀年,在報導中稱北京政府為「中共當局」或「中共」。

胡文虎逝世後由養女胡仙接掌報務,由於1980年代遭遇財務危機,仰賴中國政府援助,星島日報逐漸轉為親共,胡仙也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政協)委員。1999年,胡仙將星島日報股權賣給私募基金Lazard Asia,有「菸草大王」之稱的香港菸草有限公司創辦人何英傑長孫何柱國,於2001年1月透過泛華集團控股,向該基金購入星島集團。

此後,星島日報全面轉向,何柱國更和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簽約,聯合投資成立「新華在線」,成為中國「大外宣」的指標性計畫,將中國的政治意圖、意識形態潛移默化地傳遞到歐美和港台等地。何柱國也被選為政協委員,並連任多屆,確保星島日報在重大問題上與北京保持高度一致。

今年6月,中國房地產大亨、佳兆業集團主席郭英成的27歲女兒郭曉亭,透過收購股份成為星島日報最大單一股東。郭英成目前擔任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郭曉亭則為董事會副主席。

郭曉亭也在FARA文件上登記為星島日報美國報業紐約、洛杉磯和舊金山、加州公司的董事,在各公司「負責制定公司的整體企業政策和戰略,包括但不限於並參與其他企業監督和管理職能」。

在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美國將中國官方媒體駐美機構認定為外國使團,並對這些媒體在美人員的編制加以限制,包括2018年下令「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和新華社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中國政府隨後也對美國駐中媒體採取相應反制措施。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25日提交的報告指控,中國官媒機構在美國從事間諜和宣傳活動,敦促國會要求中國官媒記者和工作人員登記為外國代理人。自由時報0826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