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反共到親共(洪博學)

洪博學

12月26日,《亞洲週刊》在2020年最後一期封面,竟然替蔡英文總統加冠,以「民選獨裁」故事,汙衊蔡總統是獨裁者,引起正反兩極看法,馬來西亞老闆辦的媒體,替中共出手教訓小英,看似風光,正好反映真正獨裁的習近平,變成一場笑話。

馬來華人態度搖擺

這份親共雜誌的作風,其實可以預料,香港「反送中」運動,《亞洲週刊》所刊文章,幾乎站在學生對立面,歌頌香港暴力警察,卻不敢批判中共獨裁,撕毀合約,破壞人權,2018年台灣地方選舉,該周刊替韓國瑜拉抬聲勢,親共立場相當鮮明,可惜,這篇文章立場既定,文字充滿歧見,簡單說,為了謀殺台灣的民主成就,大搞烏賊戰術,就是替中共從事大外宣而已,會拍拍手笑納的人,大概只有中南海高官和一堆小粉紅而已。

《亞洲週刊》本來屬於美國華納時代雜誌,發行英文版,總部設在新加坡,後來被馬來華文媒體集團買下之後,搬到香港發行,而華文媒體集團老闆趙曉卿一向與中共高層關係密切,會刊出這樣的文章,打擊台灣民主,一點不意外,趙曉卿另外還擁有《星洲日報》,這份報紙最早創辦人是虎標萬金油老闆胡文虎兩兄弟,1929年在新加坡發行,但是,也賣到馬來西亞。1965年,新加坡脫離大馬獨立,《星洲日報》分家。到了1986年,新加坡通過立法,禁止外國人辦報紙,《星洲日報》終於停止在新加坡發行。2008年,華文媒體集團在趙曉卿整合之下,集團旗下包含《香港明報》和馬來西亞《南洋商報》以及柬埔寨《星洲日報》,和香港《亞洲週刊》,趙曉卿等於亞洲媒體大亨,掌握亞洲地區華人言論市場,至於資金來源,被人懷疑和中共統戰部有關。

早年,胡文虎創立《星洲日報》,還請蔣介石替報頭題字,反共立場鮮明,1942年日軍勒令停刊,1945年戰爭結束又恢復,但是,隨著國共內戰日漸激烈,許多左派馬共也進入馬來西亞搞地下活動,《星洲日報》一度引用來自中國的文人擔任要職,被馬來政府懷疑左傾,從戰後到70年代,亞洲國家很擔心紅色擴張,因此多數政府強烈反共,馬來西亞自然也被列入反共陣營一份子。

1969年,馬來西亞第三次大選,爆發嚴重的種族衝突,這就是所謂513行動事件,有人把這個事件視為馬來排華事件,根據調查,這次種族衝突起因於選舉,但是幕後和馬共從中煽動有關,於是,大選後,馬來政府對馬共進行大掃蕩,一小撮馬共武裝隊伍,則跑到泰馬邊境藏匿,馬共勢力不若以前,可以想見,在馬來西亞反共年代,多數馬來華人認同台灣的中華民國,很多馬來華人子弟也到台灣留學。但是,這種情勢到了中共改革開放之後,情勢逐漸改變,最大原因,還是中共靠著經濟力量,逐漸侵蝕滲透馬來社會,也影響馬來政府的對中政策,因此居領導的馬華商會領袖也慢慢左轉,支持中共。

馬來經歷反共歲月

馬來西亞有三千萬人口,華裔占了25%,許多聯邦州都設立華商總會,並且派人參加選舉,維護華人權利,但是,政治上始終是馬來人簡稱的「巫統」天下,很多國家政策對馬來本地人禮遇,給予馬來人各種福利,馬來華裔長期以來,自認自己是第二等公民,只有納稅責任,沒有享受福利。過去,英國殖民時代,這種感覺比較不深刻,但是,馬來獨立之後,華裔族群感到被壓迫,這也是造成新加坡脫離馬來聯邦獨立的主要原因。

自認被壓迫的馬來華人在中國崛起之後,開始產生幻想,認為,只有強大的祖國保護下,華人在馬來西亞社會才不會被欺負,這種情緒造成華人被中共掐住脖子,而媒體的統戰和滲透,對馬來華人加緊洗腦,整個馬來西亞終於從反共走向親共,本來支持台灣中華民國的華商,人數也越來越少,所以,「反送中運動」期間,根據馬來西亞民調,馬來華人支持香港學生者反而較少,支持港府較多,這種情況在一個民主國家簡直是矛盾,從這裡也可以看出,馬來華人的兩難,媒體從親台走到親中,也剛好反映出華裔的心情。民報1231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