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中國好故事」北京收買亞非記者

0
859
目前擔任布魯金斯學會印度中心客座研究員的克里希南指稱,中國收買外國記者,從北京報導美化中國的新聞。

印度媒體「今日印度」(India Today)前駐中國記者克里希南(Ananth Krishnan)撰文指出,中國正在進行一項最成功也最鮮為人知的實驗:收買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以及逾十二個東南亞與非洲國家的記者,以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指示,向全世界「講好中國的故事」。此外,中國也大肆投資非洲媒體,在相關國家遂行新聞審查。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警告,中國視新聞倫理為無物,若民主國家不予以反制,再過二十年,恐怕新聞不復存在,僅剩宣傳。

克里希南投書印度網路媒體ThePrint,指出自二○一六年起,中國外交部每年招待來自亞洲與非洲一百名主要媒體的記者,在中國居留十個月。他們獲得貴賓待遇:住每月房租兩萬兩千人民幣(近十萬台幣)的北京建國門外交公寓,還有語文課可上,有些人每月領有五千人民幣獎學金,每月兩次免費到中國不同省分旅遊,計畫結束後可取得中國大學的國際關係文憑。最重要的是,他們還可訪問中國官員與部會首長,這是其他外國記者通常難以享有的待遇。

克里希南說,此舉與中國兩大目標的啟動不謀而合,意即一三年習近平倡議的「一帶一路」計畫,以及一六年呼籲向全世界「講好中國的故事」。他指出,中國提供媒體獎學金的做法並不特別,不同的是黑箱作業及其野心規模,以及對媒體的控制。許多個案顯示,獎學金沒有明確的申請程序,受邀者是中國大使館主動接觸。

投資非洲媒體 遂行新聞審查

該計畫首次應用於非洲記者,中國為此成立中非媒體中心,中國外交部之後還陸續成立南亞媒體中心與東南亞媒體中心。參與的記者由這些媒體中心派出,而非由其所屬的媒體公司,他們的報導範圍與在中國的行動均受限制,在十個月的居留期間,他們不得進行沒有官方人員陪同的旅遊報導,也不能碰觸西藏、新疆人權等敏感議題。

中國也藉由投資來講中國好故事。每週在南非第二大新聞集團「獨立媒體」發表評論的專欄作家艾薩(Azad Essa)指出,他曾發表過一篇新疆維吾爾穆斯林遭壓迫的評論,幾小時後,該文便從網路下架。這是第一位經歷中國審查制度的非洲記者,而中非發展基金(CAD)控制該公司二十%股份。RSF的艾瑋昂說,這是北京企圖對全球媒體強加新秩序的範例,而此秩序將新聞倫理與公民的資訊權益排除在外。自由時報1127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